5.31.2011

建中教我的事

國中的我總是第一名。畢業時領校長獎,很得意。

上了建中之後,發現坐左邊右邊後面(沒有前面,因為我很矮總是坐第一排)都是國中第一名、都是畢業領校長獎。

然後發現,從記憶力、領悟力、邏輯能力、語文能力到絕地武士的原力,都有人比自己厲害。而且厲害很多。



恐慌了一陣子,然後懂了。

原來過去是個天大的誤會。原來我不是兔子。原來我是烏龜。


在學校裡得到這種領悟,是很幸福的。還沒有把人生投進真槍實彈的戰場裡,不會失去什麼了不起的東西。

也因為當時就領悟了,因此台大畢業後第一份薪水是 18,000 也很 ok、一個月加班一百小時也很 ok、寫歌寫三四十首賣不出去就再寫、編曲製作不會就不吃不喝地學習練習。看著別人輕鬆地得到,而自己還在焦頭爛額地拼命,也沒所謂:我本來就不是天才集團的一份子,愚直地前進是應該的。


有人說過,「抽煙」這件事如果在當學生的時候沒學會,這輩子大概就多半不會去碰了。

「努力」也是吧。我想。


感謝建中在還不會死人的時候,就教我認識了殘酷,讓我即使疲憊到像夜路的街犬一樣蹣跚前進,也覺得理所當然。


I'm Going Home.  You? - 我要回家。你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