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1.2011

「快使出雙節棍!」 - 創作不要留一手

以前我也會保留一些「壓箱寶」:

「這首歌我要留給好的藝人!」

「我要出名就靠這首了!」

之類的。


後來發現那會害死自己。


簡單的理由,類似「過季」。服飾業會過季,流行音樂多少也會。壓箱寶壓成過季寶,多可惜?

以「邏輯」來說,我們剛開始寫歌都不過二十歲上下;如果當時就有某首歌是我的「生涯代表作」,那表示我的創作人生從那首歌的最高點之後,就是一直走下坡的了。多可悲?

以「機率」來說,何時是拿出壓箱寶的好時機?沒有。好歌給了好藝人,結果發片時碰到美債風暴,沒人要聽新歌;壓箱寶跟著股票指數沈入海底。人算不如天算。


但最重要的理由,是「幻滅使人成長」。


我們一直赤手空拳和現實格鬥,盤算著等到對手出大絕招的時候,我才要使出我的雙節棍決定勝負;誰知道對手的大絕招是如來神掌,雙節棍還沒拿出來就中掌倒地了。

那時我們才了解:自己一直私藏的大絕招,在別人眼中只是蚊子叮。

我們常常覺得,現實讓人失望;但更多的時候是,我們讓現實失望。因為現實期待更好的作品。


早點知道天多高地多厚,就不會在對手會使出如來神掌的時候,還在把雙節棍當殺手鐗。

早點幻滅,就可以早點成長,不用等人生走到沒有回頭路了,只能在懊悔中不知所措。

更重要的是,早點把大絕招用掉,就會不得不開發新的大絕招。沒有退路,只好更強。


自認的經典丟到市場,沒有反應,或是明明是好歌但藝人發片碰到大地震沒人要聽歌,怎麼辦?

「我就不相信我寫不出下一首經典。」

「要我相信自己江郎才盡,除非我死。」

鄉民很愛說「熱血」或「王道」,但真正的熱血和王道,不是拿來壓垮別人的,而是要逼死自己的。


死盯著一棵樹,就看不見森林。

死抱著一顆白菜,就無法成為農場之王。


創作不要留一手

快使出雙節棍!



Hence the Locks - 於是 有了這些鎖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