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0.2011

台灣寓言 2011

從前有一個家庭,穿藍西裝的爸爸搞外遇,被穿綠洋裝的媽媽抓包。之後爸爸媽媽兩個都愈來愈奇怪。

剛開始媽媽摟著一對兒女說:「你們爸爸不要這個家了,只有媽媽會保護你們。」然而幾年下來,媽媽似乎只是變得更愛自己、會打扮會享受了,對家裡的事情反而不太在乎;每當爸爸指責媽媽「八年來家裡怎麼被妳搞成這樣!」媽媽總是一句「搞外遇的人沒資格在這個家說話!」就一語帶過。

爸爸也很糟。除了幾次很不誠懇地吐出一句對不起之外,爸爸從來沒有真的認為自己做錯事,也不覺得自己應該如何補償家人。每當媽媽指責爸爸「你不在乎這個家!」爸爸也總是一句「曾經犯錯就是原罪嗎?不要把自己的仇恨灌輸給小孩!」就一語帶過。

媽媽每天在小孩面前說要離婚,但幾年來永遠只是說說;爸爸明明知道家裡水管壞了、冷氣故障要花錢修,卻總是不肯從自己的私房錢裡拿個五百一千出來。

還好一對兒女很爭氣。哥哥參加校際杯數學比賽總是名列前茅,妹妹更是令人驚訝地拿下高爾夫球冠軍。年初斜對街的日本房子失火,兄妹兩捐的錢比隔壁有錢伯伯們還多。看到路人總是笑嘻嘻,雖然努力半工半讀卻永遠熱心助人;鄰居們都說,這個家如果不是因為小孩爭氣,早就被一對荒唐的父母敗掉了。


§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

然而小孩還是受了父母的不良影響。

之前媽媽拿菜刀砍爸爸的時候總是連哥哥一起砍(你們這些驕傲的藍人!),爸爸罵媽媽的時候也會連妹妹一起罵(低等人生的低等小孩!);因此當妹妹罵爸爸「你從來沒在乎過這個家!從來沒把我當你親生女兒!」的時候,哥哥會護著爸爸說「妳被媽媽的仇恨洗腦了!」而哥哥罵媽媽「要種菜的後院媽媽怎麼拿去蓋衣帽間!」的時候,妹妹也會護著媽媽說「爸爸要掩飾自己的過錯,所以才一直挑媽媽毛病!」

當一切糟到不行的時候,三年不見的姑姑突然出現在兄妹倆面前說:「你們的爸爸和媽媽都不愛你們。姑姑愛你們。跟著姑姑。」但兄妹倆依稀記得,最早爸爸這邊的親戚痛罵媽媽的時候,姑姑是喊得最大聲的人之一;而過了幾年爸爸開始很少回家,姑姑偶爾又會來跟媽媽喝茶,握著媽媽的手跟著罵「那些臭藍人!」

重要的是,這幾年兄妹很需要幫助的時候,姑姑一直不見人影;而現在一切都快來不及了,姑姑卻又突然冒出來說:「我一直是最關心你們的人!」看著姑姑眼裡閃動的光波,兄妹倆不禁迷惘了起來。


§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


這個家讓人困惑的,其實還有一個爺爺。

爺爺住在樓上很少下來,但一開口就大聲到整棟房子都聽得到,偶爾還會夾雜幾句日語。

兄妹倆記得,小時候曾經看著爺爺牽起爸爸的手,說他是這個家的新台柱;過了幾年,爺爺卻跟街坊說媽媽才是最能照他的方式管家的人。然後兄妹倆也記得很久以前,爺爺曾經指著姑姑罵「妳這個奸巧的孩子!」但最近爺爺又跟鄰居稱讚說,姑姑很有才華,只當姑姑太可惜了。

因為爺爺的撲朔迷離,爸爸媽媽和姑姑其實都不是很喜歡爺爺;但斜對街的日本鄰居總是稱讚爺爺:這個家在二十年前得以改頭換面,都是因為爺爺拿著武士刀,把門前的百年老樹和萬年老雜草砍光光的功勞。雖然爸爸這邊有親戚說過,是因為老樹和老雜草要對付爺爺,爺爺才砍他們,但以結果論爺爺的確是有功勞的,所以爸爸媽媽和姑姑對爺爺也只能尊敬在心李。


§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§


上帝看著兄妹的困境很不忍心,因此出現在兄妹面前:「爸爸和媽媽,你們要選誰?」

哥哥和妹妹討論了一下,轉頭向上帝說:「可以都不要嗎?」

上帝微笑著摸了摸兄妹倆的頭,一彈指,爸爸和媽媽就消失了。

(雖然姑姑一直說自己跟爸爸媽媽都無關,但因為姑姑畢竟是爸爸的親妹妹,有什麼委屈也都只是去找爸爸這邊的親戚訴苦,所以在那彈指間,姑姑無可倖免地跟著爸爸一起消失了。)

從此兄妹倆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後來各自有了小孩,也都教得很好。他們很驕傲地向自己的小孩說:「我們發誓,這輩子都不會像你們的爺爺奶奶一樣辜負你們!」

 - the end -


p.s.: 編曲碰到瓶頸,不如寫個故事。

p.s.2: 以上情節純屬虛構。如有雷同,請當事人自負舉證責任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