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31.2012

關於「盤帶 plug-ins」:UAD 的 Studer A800 和 Ampex ATR-102

最近跟不同的朋友聊到這些,簡單分享一下心得好了。


(1) 它們都無法模擬盤帶。很好用,值得買,但就是不會讓聲音像「錄在盤帶上」或「過一次盤帶」。


(2) 二者相比,Studer A800 plug-in 比較像是 exciter。比 Aphex Aural Exciter 不容易調出難聽的聲音(BBE Sonic Maximizer 在這方面比較溫和),但操作過當就是操作過當,調過頭會比不經過它還硬、還數位。拿不掉的高頻和泛音扭曲鐵絲。


(3) Ampex ATR-102 plug-in 有很濃的音染,但還是數位的而非類比的。好聽的時候很好聽,但並非什麼都適用(我自己的經驗是 1/3 過了比較好,2/3 試完又拿掉)。


(4) Ampex ATR-102 plug-in 比 Studer A800 plug-in 好用的地方在於:

 - WOW & FLUTTER 設定一點點可以讓原本的死聲稍微活化
 - XTALK 對於把東西黏在一起有幫助(但當然 stereo image 會稍微變窄此為F話)
 - TRANSFORMER 模擬得有那麼點樣子。可以選擇開或關。
 - 拿來當 tape delay 還不錯聽。只是 latency 太大,不管當 insert 或 aux send 都會拖累大家


(5) 最後但最重要:這兩個 plug-in 如果不去動一下 BIAS 就等於沒用過它們一樣。BIAS / Input / Output 彼此的配合會讓聲音產生很大的差別(這就是 plug-in 可惜的地方,很難一次轉兩三個設定。除非有買那台貴森森的 controller。)


以上。


p.s.: 曾在國外論壇看到論戰。「模擬盤帶」的效果不提,重要的是,廠商是否在運用心理策略賣東西?

當然是的。就像 LOMO。

但因為廠商營造了一些虛假的氛圍,一切就都是錯的嗎?倒也未必。

東西隨人賣,但也隨人買。會因為看到 plug-in 界面有一個盤帶在轉,就覺得聲音像盤帶的話,不用廠商騙,自己就會在很多其他地方騙自己了。

而雖然廠商說這個會像盤帶,我覺得不像,但不代表它因此沒有用。Compressor 最早最早也只是拿來讓廣播主持人的音量不要忽大忽小而已;手冊上並沒說「拿來錄唱片的 vocal 會有另一種效果」。

UA 有出一些「非模擬類」的 plug-in。像 Precision Limiter 就很棒。沒有騙你那是什麼「銘機重現」,就是一個好工具這樣。但其他的呢?掛上老器材的照片當 plug-in 面板,比較好賣,這是真的,但看透而無視這些復古照片、評估這是不是好工具,這是我們音樂人自己的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