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15.2012

一直出的一樣的國語歌:何妨?

做國語唱片最幸福的事,就是永遠不缺乏被罵的靈感。最常見到的就是:

「你們的歌詞都一樣啦!寫那麼久還不是都在寫那些!」

不知道是水星逆行還是太陽太大,編曲編到一半突然很想回一句:

「何妨?」

(白話就是「哪裡礙著你了?」但我是理性勿戰派,所以這句要反白才看得到。)

走一趟台北 101,會看到這些景象:

經過 Z_r_,看到裡面好多人提著一大袋一大袋的衣服出來。然後就會有路人說「我實在不懂 Z_r_ 衣服哪裡好看,這麼多人可以買這麼多件~~~」

然後旁邊有人提了一袋從 Arm_n_ 走出來,提著兩袋 Z_r_ 的人說「真笨,那個買一件我可以買二十件,看起來還差不多~~~」


聽歌是什麼?不是找一個此生的最愛,甘苦與共,不管中樂透了還是得重病了都要在耳邊播放著它;

此刻是什麼心情,找一首好聽的歌來聽,如此而已。

這件襯衫我曾經很愛,但現在可能天氣冷了、可能款式過氣了、更可能跟襯衫本人無關,就是我自己心情好了/不好了,然後剛好在店裡看到另一件,就買了。


歌詞本來就有好有壞,而且壞的多好的少。國外也是,只是爛的歌不會過海來讓我們聽到而已;有興趣網路上很多。


為什麼一直談感情?水餃店為什麼一直賣水餃?

為什麼不寫別的?有啊。可能沒主打吧。但可以這樣就說都沒有嗎?

為什麼流行歌詞都要談感情?不能像獨立的一樣寫點別的?誤會大了。誰寫歌詞的時候先把自己切換到「流行模式」和「獨立模式」?一樣都是寫歌詞,受很多人歡迎(前提是先被很多人看到)就變成流行歌詞,如此而已。

獨立樂團寫的歌詞,受歡迎之後不也變成流行歌詞?而商業歌手唱的歌詞沒受到歡迎,它就是「沒流行起來的商業歌詞」,也不會是「流行歌詞」。


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

那些歌詞你不喜歡的,通常歌曲本身你就不喜歡了。詞曲通常是一體的(所以你看後搖都沒歌詞。)無病呻吟的歌,通常本來就是無病呻吟的旋律;換了歌詞你也不會喜歡的。


舉例太傷人,但不舉例又太商人。總之這只是個中午對編曲不滿遷怒發的牢騷。

所以,跳到結論:

(1) 聽你所愛,但不用愛你所聽,因為耳朵沒有門。

(2) 你覺得無病呻吟是因為你生的不是這種病。有點像是瘦子指著藥妝店罵裡面為什麼都賣減肥茶。

(3) 你聽得到的是「有被宣傳的歌」,不是所有的歌。



愛。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