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23.2013

聞道有先後 / 罵人 hold 一 hold

三年前我在寵物店看到一隻小兔子,上半身白下半身咖啡;回家想了好久,我是不是能養她?有沒有辦法照顧她?有沒有任何可能我會半路丟棄她?想了很久,真的沒有,於是某一天我到店裡把她買回家。

開心地把照片放上 facebook 時,剛好另一位好朋友貼了「有很多棄兔需要大家的愛,請以認養代替購買」。

當時心裡的內疚無以言喻。

所以我跟老婆下了個決定:好好養著現在的寵物,然後這輩子再也不買任何一隻寵物。


寵物繁殖場當然就是虐待母狗母貓到死,這麼簡單的道理沒想過?

真的,沒想過。

我想過很多別人沒想過的事情,例如音樂人自己不應該盜版,例如 1998 年就覺得唱片業者不能忽視 mp3。但我沒想過寵物繁殖場的慘況。

朋友提了,我看到了,立刻懂了,這輩子不會再犯了。

晚了一點知道,但來得及。


◎      ◎      ◎


最近這一年大家開始討論「放天燈」的壞處。網路上罵聲連連。

有的朋友用詞頗激烈,大有「造成這麼多害處你們都不在乎嗎?」或「都跟你們說了幾百遍是聽不懂嗎?」的意味。

但坦白說,除了 facebook,我在真實世界裡,幾乎看不到任何關於「放天燈會破壞環境,並可能殺死鳥類」的報導或宣導。新聞只有提到,當地居民撿回天燈殘留物可以換取贈品。

那隻被天燈害死的可憐小貓頭鷹照片,沒有任何其他地方看到過。

這世界不上 facebook 的人很多,上網只看限定網頁的也很多。不懂是正常的。沒想到是正常的。

當然不是對的,不是應該的,但我們就是一般人,只會專注跟自己相關的事情;沒有人提醒,在很多方面真的是不會思考到的。

◎      ◎      ◎

成功的夫妻或同事,總是互相提醒。「不管是你忘了還是我忘了,都是我們一起忘了。其中一個人想起來就好了。」

不可能是「我比你早十秒鐘想起來,所以我有資格罵你」。

◎      ◎      ◎

這世界需要在網路上宣導正確觀念的各位。

但我們是希望勸導更多人瞭解真相,提醒大家,而不是用惡言相向讓人先生氣再說。

別忘了,大多數的人,不管自己是對是錯,被罵了的第一個反應,都是「生氣地拒絕 / 否定」。

有話好好說吧。也別忘了:

聞道有先後,

罵人 hold 一 hold。


Latt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