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3.2013

D.W.Fearn VT-7 : 白開水般的顯微鏡。沒有同類的「沙漠的聲音」。


「第一次被問到 D.W.Fearn VT-7 是什麼聲音,我愣了很久,然後直覺地說:『沙漠的聲音』。多年之後,我開始瞭解當時為何這麼說了。」

作者:深白色 (Arys Chien)

[ Boutique: 獨立小廠 ]


D.W.Fearn 這個廠牌,聽過的朋友應該不多。因為它是一個獨立小廠 (boutique)。

在正文之前介紹 boutique 這個字眼,是因為大廠的東西愈來愈讓人失望了。在這個降低成本的年代。以前是買大牌子就放心,現在是看大牌子就擔心。

「你這麼厲害你自己出來做啊!」是的於是就有一些受不了的厲害角色,自己跳出來做器材了。然而因為無法量產,售價自然比較高。

我手上這台 VT-7 是第 68 台,組裝日期 2007.6.8。深白色二人組的「花火」專輯裡,有幾首的錄音混音都有用到。寄來的時候還附上出廠前的測試單,看了揪甘心。

D.W.Fearn VT-7: back panel

[ 控制 ]


大部份的控制跟一般 compressor 一樣,threshold, gain, attack, release, compression curse (softer to harder)。比較不一樣的是,有刻度,但沒有任何文字或數字標示。實際操作並不困擾就是了。

D.W.Fearn VT-7: front panel

這裡的 Softer / Harder 設定,並不只是單純地改變 ratio,也牽扯到 attack / release / threshold / knee 之類的變化。設計者說詳細解釋太複雜,用耳朵聽比較快。也是啦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compressor 的 sidechain filter,只有在 "Link HPF" 這個模式才能使用。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,讓人無法把 VT-7 當成兩台獨立且各自擁有 sidechain 的 compressor 使用。但習慣了也不困擾就是了。

其他資訊:

- Gain 在最小刻度時 = -3dB。
- Link 和 Link HPF 模式中,只有左邊的旋鈕可以控制。但 gain 除外。
- HPF 模式的 sidechain 設定大約在 150hz 左右。以下的聲音不會觸發 compression。
- VT-7 設計時本來可以壓到 30dB,但自從序號 19 之後,限制在 15dB。設計者說是為了讓 threshold 的調整有更高的解析度。如果想要 30dB 的壓縮能力,訂購前可以先註明;已經購買的機器也可以修改成 30dB。



[ 討厭的小風扇 ]


真空管就是熱。所以 VT-7 上下都要留空間,不能跟其他機器貼臉。

但討厭的是那個內建的小風扇。我現在整個錄音室裡,最吵的就是它。當年 Douglas 有回信跟我說可以拆掉,但 e-mail 不見了....想起來再問一次吧。




[ PWM (Pulse-Width Modulator) Compression ]


這個字眼我目前一知半解;然而,有聽過的 PWM compressor(VT-7 和 Crane Song 的忘了哪一台),都有相同的感覺,就是如同 Crane Song 老闆 Dave Hill 所說的,「像有一個手超快的錄音師在幫你推 fader」。

喜歡壓到 pumping 的朋友可能會小失望吧。當然壓多一點、attack / release 設很快,大家都會 pumping;然而我聽過的 PWM compressor,pumping 起來就有點不是那麼回事....大概像帕華洛帝唱 heavy metal 的意思?




[ 聲音 ]


[ 沙漠的聲音 ]

第一次被問到 D.W.Fearn VT-7 是什麼聲音,我愣了很久,然後直覺地說:『沙漠的聲音』。多年之後,我開始瞭解當時為何這麼說了。

"Transient" 這個字的意思是,「極短而快速的能量暴衝」。以「叮」這個字的發音來說,開頭的「ㄉ」的最開始那瞬間的爆發音,就是 transient。

Transient 是人耳判斷「真實性」的依歸之一(好饒舌)。不好的聲音處理過程會吃掉 transient,就像本來是尖頭的牙籤,拿去戳牆壁之後變成鈍頭的小木條。我們平常說某台機器「很快」,說的就是反應夠不夠快、transient 有沒有被很忠實地還原出來。如果沒有,聲音聽起來就像蓋了棉被一樣隔一層,真實感就打折了。

(當然不一定保留越多 transient 越好。有時反而是要壓制的。好的音樂不是大家都排排站在最前面;而現實世界裡,站後面的聲音,transient 本來就會比較不清楚。例如這樣。)

VT-7 是一台很奇特的機器。可能是因為運用 PWM 來進行壓縮,反應很快,聲音可以很忠實地通過。但我自己的感覺是,它不但讓 transient 通過,似乎還加強了。讓人突然「更冷靜專注地聽著聲音」。

我試著用下面這兩張照片來比對:當聲音最開始的那瞬間被「抓出來強調」時,因為聲音的「頭」和「邊」清楚了,會像右圖,有一種「超寫實」的感覺。電影裡,人類變成吸血鬼,或是服用了腦力強化的藥,都會變這樣。

Transient Enhancement Sample Transient Enhancement Sample

然後因為聲音最開始的瞬間被強化了,相對地後面的部份就被弱化了。因此聽著 VT-7 的聲音,常常會覺得室內空氣突然變乾燥。(像右上照片,空隙間的空氣好像被抽掉一樣。)

當時我說的「沙漠的聲音」,一方面就是因為這樣,覺得聆聽空間變乾燥了;另一方面,因為強化 transient 的超寫實感,彷彿在聽著「沙粒的聲音」。


[ 自然。你的選擇。 ]

根據設計者 D.W.Fearn 本人的說法,在設計這台 compressor 的時候,追求的效果是「像人耳天生的 compression 一樣自然」。(是的人耳天生就會壓縮音量太大的聲音,也因此混音的時候開太大聲聽,有時會不準。)

有做到嗎。我覺得有靠近。一定好嗎?不一定。

簡單說, 有時候有的聲音「素顏」是好的。有時候有的聲音「技術性精準但聽覺無聊」就不好。


[ XX進,XX出 ]

D.W.Fearn 另外提了一件事:製造 VT-7 的用意是 "take a good sound and make it sound great"。正因如此,如果原來的錄音就損失了太多 transient,VT-7 是沒有東西可以強化的;原來的錄音沒有什麼美感,過了 VT-7 只會更無聊。

**** in, **** out. 所有機器都是這樣,但 VT-7 更加明顯。


[ 結語 ]


在介紹 Retro 176 的時候,比較過三台 compressor 的差異。連結

如果聲音有顏色,這台我覺得是透明的。原來聲音是什麼顏色,經過它還是這個顏色。也因此,原來需要過別種 compressor 染色的聲音,過了這台有可能會無聊。但不用擔心,原來不無聊的聲音,過了它是不會變無聊的,只會強化好聽的部份。

而對於「強化 transient」這個部份,在某些場合還真的沒有比它更好的選擇。記得剛買 Retro 176 的那幾天,剛好要錄一首木吉他和一首大提琴。很開心地接了 Retro 176,哇,美麗溫暖的聲音。改接 VT-7...嗯?木吉他和大提琴聽起來好像就應該是這樣。好像有人叫你「專心。聽。對,木吉他 / 大提琴就在喇叭中間的那個位置。你看見了嗎?」

雖然 Retro 176 染的音色比較美,我還是都用 VT-7 錄掉了。

Neutral,感官強化,讓VT-7 像是「白開水般的顯微鏡。」

我不敢說自己聽過夠多的好機器,但 VT-7 這樣的聲音,我還沒聽過別台。非褒;非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