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0.2013

【 蕭賀碩 / 蘭嶼的藍】 混音筆記



小碩從蘭嶼回來,說寫了一首支持蘭嶼反核的歌。我說好啊那錄音混音我幫妳做。

鋼琴是在白金錄音室錄的。錄完之後,找了一天來小白魚把 vocal 唱掉。


首先當然還是錄 96kHz。歌曲帶著點控訴的意味,所以 mic pre 選擇了 Burl B1D,沉厚但又比 B1 鬆軟。Compressor 是 Retro Instruments 176,Asymmetry 切到 +(只壓制聲波的上半部,讓低頻更活),Ratio 2:1。

混音的時候,vocal 先送 Germanium Tone Control EQ,再進 Retro 176,使用 attack 旋鈕拉起來的原始設定。Piano 則是先送 Helios Type 69 EQ,10k 加到底(10dB),再進 Chandler Zener Limiter(這台大家都拿來壓 rock drums,其實用途是很廣的)。


基本的硬體設定,畫好表情 automation,消完 vocal 雜音(鋼琴的真實聲響我沒有去動,因為彈鋼琴真的就是有那些聲音)之後,用 delay + reverb 調了一個類似午後教室的空間。調完放了一天再來聽.......不喜歡,好無聊.......砍掉重來。

第二次做整個擺脫真實感的限制。首先用 UAD Cooper Time Cube Delay MkII plug-in 做了一個 ambience,然後用 TC Reverb 4000 開了一個長達 20 秒的 reverb,把整首歌的場景定調。

是的。沒開到 20 秒真的就是沒那個感覺。


接下來是 vocal delay 部分。我很喜歡 Sarah McLachlan "I Love You" 這首歌裡的 vocal 處理,所以除了用 UAD EP-34 Tape Echo plug-in 做了一個中央後方的基本 delay,另外用 Cooper Time Cube 做了一個左右 delay 送去 reverb,幾個重要的地方推出來一下(例如 1:51 處的「飛魚」)。


最後希望給這首歌一個「遠目」的感覺,因此用 UAD EP-34 Tape Echo 做了一個長到永遠停不下來的 delay(每次 playback 完都得先把這個 plug-in inactive 再 active 才能讓它停下來)。除了平常會有一個聲音在遠方、不同段落送不同份量來製造深度差別、以及某些關鍵字推一下之外,因為它很扭曲又停不下來,幾個轉場的地方還可以當做 pad 來用。例如 0:16 的呼嘯聲是鋼琴送這個 delay,而 2:31~2:38 的聲響則是上一句 vocal 最後一個字的 delay 無限循環。


過帶前,有些地方小碩覺得自己彈得比想像中輕了點,因此鋼琴送一個 aux 加 UAD SPL Transient Designer 把 attack 加強,在需要的段落稍微推出來。


五軌 (vocal, piano 和 delay/reverb) 進 Chandler Mini Rack Mixer。

[ Mix Buss ]

Shadow Hills Mastering Compressor @ Steel

Retro Instruments 2A3(這台很好玩。低頻部分,除了 Pultec-type EQ 獨特的同時加減 20hz +12 -10 之外,再搭配 2A3 新增的 filter @ 40hz,這種效果應該沒有別人做得到。可惜用完就還人了 T_T)


以上是混音筆記。但這首歌重要的還是詞曲,演唱和演奏。請搭配歌詞欣賞。然後想像核廢料就放在這個畫面裡。



[ 歌詞 ]

蘭嶼的藍 無法言喻的藍
蘭嶼的藍 懶個痛快的藍
蘭嶼的藍 比我家鄉的藍更藍
蘭嶼的藍 玫瑰珊瑚礁海岸

蘭嶼的嵐 青青草原俯瞰
蘭嶼的瀾 拼板舟捕飛魚的留傳
蘭嶼的藍 被核廢料所染
我們的婪 噁爛

oh hai ya~(老人飲酒歌, 阿美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